廉政专栏

党的六大纪律,大家可要牢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6828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党的纪律

党章第四十条规定,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政治纪律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牵头管总的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务必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组织纪律

组织纪律是规范和处理党的各级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以及党员与党员之间关系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基本条件。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要切实做到“四个服从”,这既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最基本的纪律。每个党员要强化组织意识,严格按组织原则和组织程序办事,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

廉洁纪律

廉洁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从事公务活动或者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活动中应当遵守的廉洁用权的行为规则,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严明党的廉洁纪律,就是要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每个党员都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禁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不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不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群众纪律

群众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处理党群关系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遵守党的群众纪律,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不得损害群众利益,不搞特殊化,对待群众不得有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态度恶劣等行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工作纪律

工作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证。严明党的工作纪律,就是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肃追究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或者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行为,严肃追究党组织负责人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装聋作哑、避重就轻等行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生活纪律

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涉及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党的形象。所以,每一位党员都要严明党的生活纪律,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追求低级趣味以及违背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序良俗等行为,在生活上作好表率。

六大纪律,大家可要牢记!

来源:共产党员网

原标题:《党的六大纪律,大家可要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