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wl1234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633


一、全面推进高校“双一流”和学科建设

1.深入推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育、高端创新平台、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服务贡献等关键因素,加强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实现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2.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面落实《安徽省支持高校学科建设若干政策》,加快推进新时代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制定出台学科支持清单,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更好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

3.加快推进高峰学科建设。全面实施《安徽省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持续开展高峰学科绩效评价、动态调整工作。制定《安徽省高校培育高峰学科建设方案》,加强高峰学科培育工作。

4.加快建设省学科学位管理评价系统,启动对全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动态监测功能,发挥平台支撑服务全省学科发展和学位建设能力。

二、强化高校有组织科研

1.强化高校有组织科研,引导和推动高校坚持“四个面向”,组织大任务、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积极承担国家级重大或重点课题研究任务。

2.推动省属高校积极融入“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大健康研究院联合开展科技攻关。遴选支持一批协同创新项目,形成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3.充分调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积极性,布局一批重大课题、重要平台,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

4.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高校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鼓励“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探索“揭榜挂帅”等科研项目组织形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加快高校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1.研究制定安徽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体系重组方案,构建支撑高校学科建设和服务“三地一区”建设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技术研究、服务乡村振兴的三大类平台架构。

2.支持我省高校积极争取进入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序列,争取加快启动安徽大学“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校省级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培育。

3.组织和指导高校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高校积极争取创建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

4.建设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组建和认定若干个高校振兴乡村协同服务中心和区域新型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加快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5.加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及其分中心的实体化建设和管理。启动安徽省四业融合研究中心的组建和研究工作。

四、扎实推动学位授权审核工作

1.督促指导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加强条件建设和内涵发展,核心指标达到现行《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结合高校合格评估要求、学科发展趋势和学校办学特色,深入调研论证,做好新增学位授权点顶层设计。

2.全面推进安徽建筑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定期进行督查,确保安徽建筑大学按时按质完成补短板强弱项任务,于2022年达到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标准并通过复核。

3.加强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指导,重点支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定期开展调度,对各单位建设方案及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核心指标达到相应要求。推动立项建设单位加强内涵建设,根据建设情况,遴选下一轮重点支持建设单位。

4.加强省学位委员会建设,增补省学位委员会委员,组织遴选省学科评议组和专业教指委首届委员,开展专门委员会换届工作。

5.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我省高校学位授权点建设。实施我省“学科学位点建设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我省《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

五、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1.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抓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做好课程、教材、师资等项目建设,开展我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学位论文抽查。规范研究生异地培养工作。

2.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设立省级研究生导师培训基地,开展导师培训。

3.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遴选一批省级示范基地。

4.围绕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加强相关学科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

六、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

1.组织编制我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规划,明确我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建设目标和主要目标。

2.加快推进我省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建设我省教育专网,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区块链、“5G+智慧教育”省级项目试点工作。

3.全力维护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稳定。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评价要求。开展高校教育信息化评价2.0工作。开展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做好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障工作,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水平。

七、加强支部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发展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示范引领,学习党支部月度学习要点,深入持久、及时跟进、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为标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推动高校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及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