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在全校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wl1234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6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戮力同心谱写教育“奋进之笔”安徽篇章,深入推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强化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解决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工作机制不顺、组织设置不科学、人员保障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央、省委、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规定,决定在全校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质量党建”意识,实施“机制强化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先锋带动工程”,实现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进一步提升、骨干队伍力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基本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把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治主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我校“十三五”规划总体布局,找准全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

(二)坚持全面覆盖、分类施策。让全校每个基层党组织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不留“死角”和“盲区”。同时坚持专业化、精细化指导,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及工作基础,分别制定具体措施,分层次、分类别落实工作任务。

(三)坚持整体推进、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通盘考虑,谋划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的配套措施,使各项举措相互支撑、相向而行,形成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的强大合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以及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统筹推进,抓好结合,互相促进。

(四)坚持久久为功、注重实效。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既要集中抓、系统抓,更要常态抓、长期抓。要把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效果体现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上来,体现到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上来,体现到全校干事创业氛围的营造上来,体现到我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来。

三、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抓两头带中间,抓达标促提升,重点实现“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一)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围绕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全校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明显扩大,党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组织体系、组织设置进一步健全规范。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全校每一个领域,实现党对全校各方面工作的领导。

(二)骨干队伍力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全校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得到配强,“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得到落实,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进一步拓宽,党建主业意识得到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机制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得到加强。发展党员质量得到提高,结构得到优化。

(三)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到进一步提升。全校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得到充分落实,基层党组织思想教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积极联系服务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能够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到教育事业中来,先锋模范作用和组织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组织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的落实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两个条例”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得到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五)基本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等得到保障,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学院级党组织有专门机构和人员从事学校党建工作,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四、主要内容

围绕以上“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任务,以项目化手段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一)大力实施全校基层党建“机制强化工程”

1.不断强化工作运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工作规则》、《淮南师范学院院长工作规则》、《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制度(试行)》和《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从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动态调整清单管理制度。规范分党委、党总支会议和教学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2.不断强化工作诊断改进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内部治理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例会等制度,加强直接联系和分类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全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和中层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与教学、科研、管理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跟踪问效和结果运用。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向基层延伸,不断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抓好学校基层党建“三个清单”的制定和落实。抓好后进基层党组织整治,认真开展全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治理工作。

3.不断强化工作创新机制。推进在职教职工党组织一般按学院、专业、教研室、部门等教学科研管理实体设置,学生党组织一般按学科专业或按年级、班级设置。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程序,严格党组织组建流程,规范基层党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党组织隶属关系的调整与党组织的变更等。抓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组织组建工作,做到应建尽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阵地,推动党建工作从满足量的需求到注重质的提升转变。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推动基层党建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党组织活动要围绕立德树人、依法治校等工作有效组织开展。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建好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组织关系网上转接等工作。建设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运用学校网站、QQ、微信、微博、APP等开展党建工作,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力。

4.不断强化工作保障机制。加大基层组织工作经费投入,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落实党支部活动经费按照教职工党员人均不低于100元、学生党员不低于50元标准核定的要求,对于党员人数较少的党支部设定最低活动经费标准。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和利用,提倡一室多用,着力解决学生党支部活动场所不固定等问题。

(二)大力实施全校基层党建“能力提升工程”

5.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持续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强化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努力做到学早学深。

6.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根据工作需要逐步配备专职组织员。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全校要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 “双带头人”培育工作落实,制订近三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

7.强化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在全校建设以专职人员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干部队伍。落实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1%要求,推动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比照学校同级行政管理人员落实相关待遇,兼职党务工作者应计算工作量。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应与同级表彰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享受同等待遇。

8.广泛开展党务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抓好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形成广覆盖、全方位、多层次的党务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格局。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认真抓好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组织实施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系)党组织书记网络示范培训班。分层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党务骨干培训班,确保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每年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深入推进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提升,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质量效果,推动提升教学资源建设、网络平台发展、管理学用工作、骨干队伍建设、运行保障机制规范化。

9.实施党员薪火传承项目。积极搭建党员交流互动平台,通过一对一帮带、面对面传授、心对心交流等方式,让新党员和老党员结对子,促进新老党员互动,让老党员从思想上教育帮扶新党员,不断巩固并扩大新老党员传帮带成效。着重做到思想互通、经验互传、生活互助,切实推动党员交流的良性循环。

(三)大力实施全校基层党建“先锋带动工程”

10.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认真开展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工作。加强全校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各基层党组织可围绕先行先试、培育典型、示范带动、辐射推广的工作思路,根据自身特点,在党建工作中选取一个方面,集中精力做出精品,做到“一院一品”,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社会影响较大、示范效果好的党建示范点。校党委将遴选一批学院级党组织、党支部作为我校基层党建示范点,实行动态挂牌管理,营造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开展好党支部“微经验”宣传推广工作。

11.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精神,以科学的机制举措,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深化拓展“双争”活动,针对教职工党员特点,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贴近学生党员实际,组织开展暑期革命传统教育、“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12.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围绕服务师生发展、服务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创新等,创新并完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机制,使党员、党组织活动持续有效地贴近师生、深入师生,在服务的过程中团结师生、引导师生,实现党对学校的领导。要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思想教育理念引领作用,将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和党的温暖及时传递给学校广大师生,做到服务功能和育人功能的全面融合。

五、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抓基层党建作为主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部署,把基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并部署。学校党委部门要履行好部门职责、狠抓落实,形成党委统领、部门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指导,加强督查。校党委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力度,细化分类指导、加强协调配合,及时跟踪了解。要用好“抓两头带中间”的基本工作方法,即通过树立先进、整顿后进、提升一般,带动整体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全面提升。要结合党建责任清单,将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列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清单。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列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当地主流媒体、校园网、微博、微信等载体,加大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切实营造良好的活动舆论氛围,推动形成全校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