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2019学年度第1学期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wl1234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704

为认真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的通知及《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与考评办法》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2019学年度第1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深入学习把握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省高校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及省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党和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教育领域特别是促进高等教育学校发展的政策规划,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强化政策落实,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推动学校事业转型发展。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把握和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研究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内涵。

4、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学习教育。结合“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和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5、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弘扬宪法精神,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思维能力;加强教职工对法律法规,特别是教育领域内重要法律法规以及校内各类规章制度的学习贯彻,培养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形成自觉遵法守法的行为习惯,不断推动法治校园建设。

三、学习要求

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在党委领导下进行,全校各级党组织本学期的政治理论学习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以落实。

党委宣传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做好学习的组织与服务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依据本意见制定、落实好各自中心组的学习计划,执行好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所属党支部师生的学习制度。党委宣传部负责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指导、督察。

政治理论学习要做到八个结合:把树立学习新理念与倡导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学习专业技术、各种新知识结合起来;把组织理论学习与引发思考、运用创新结合起来;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鼓励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把加强学习的组织管理与完善学习的激励机制结合起来;把组织集体学习与鼓励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请进来走出去结合起来;把抓政治理论学习与促进学校发展实际结合起来。

具体要求如下:

1、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抓好理论学习,坚持学习制度,每学期制定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其中研讨活动不少于2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安排,制定好学习计划,每学期学习集中不少于4次,其中研讨活动不少于1次。

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有具体安排方案,指定领学人或发言人;学习活动做到三簿(签到簿、记录簿、笔记簿)齐全;集中学习研讨参学率不低于85%,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学习形式灵活多样,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领学、专题讲座、调查研究穿插进行;中心组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研究关系到学校或本学院、部门单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学习体会,通过做形势报告、上党课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

2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制定好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教职工及学生的具体学习计划,做好各类学习活动的监督指导。对每两周一次的学习活动抓紧抓实,做好考勤,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以将参学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二次分配的依据。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党校党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做好理论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

3、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注重学习研讨,在专家辅导、成员切磋中加深理解把握;注重现场体验,打造“开放课堂”,在对比思考中强化理想信仰;注重调研学习,在深入实际中提高学以致用、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示范带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解读宣讲,加强与党员群众交流互动,在上下联动中推进理论学习在基层的全覆盖。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1.docx